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

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:再談『天竺鼠』的淋巴瘤!

啄木鳥寵物檢驗中心:再談『天竺鼠』的淋巴瘤!


    當今寵物當道的時代,,不但犬貓受歡迎、各種特殊寵物;其中天竺鼠也是人類熱愛的寵物!可惜天竺鼠常會長出腫瘤,皮膚表面的腫瘤看得到,體內的腫瘤卻看不到;發現腫瘤應該馬上切除,否則腫瘤變大,就很難切除乾淨。


天竺鼠的腫瘤種類很多,發現太慢,很容易轉移到其他腹腔臟器。

    光是皮膚表面的腫瘤,就有:毛囊癌、基底細胞瘤、纖維肉瘤、脂肪瘤、皮脂腺瘤、乳房瘤…等,真是一言難盡!就以乳房瘤為例:不論公老鼠、母老鼠都很常見,母老鼠更容易出現。可怕的是,腫瘤很會轉移到其他部位,而且轉移的機率很高;經常轉移到胸部、肺臟、肝臟、或其他腹腔臟器。如果發現得太慢,影響到肝臟、肺臟,就很難治療,動物醫院獸醫師也只能建議以安樂死收場,令人遺憾。


提醒寵物家長們,只要肉瘤出現,就要馬上注意,趕快檢驗!

    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特別要提醒寵物家長們,只要看到皮膚上面多一顆肉瘤,就要趕快檢驗,看看到底是良性、還是惡性!即使是良性腫瘤也可能會慢慢變大,但至少不會到處轉移;如果是惡性腫瘤,必須立刻切除。太慢切除不但腫瘤會變大,而且越大越難切割乾淨,更會隨著血液循環,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,再度復發;例如肝臟、肺臟…等臟器,還會變成很多顆!因此,動物醫院獸醫師唯一的方法,就是立刻切除。

腹腔內的腫瘤採樣與送驗。

腹腔內的腫瘤採樣與送驗。

最新資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